青春恰自来读后感
读了这本书,给了我极大的鼓励和帮助,让我们明白青春的可贵。在青春的年纪,就要好好把握时间,努力学习,不辜负年华。
我也是生于大山、长于大山,苗寨里的孩子。记得小学六年级毕业了,该上初中的时候,家里遇到经济上的困难,就这样,我被迫辍学待在家里了。心想,自己的人生就要这样一直下去了。我头顶的天好像塌下来压住了我,我埋怨父母,赶集的时候去到街上遇见自己以前的小学同学,我头都不敢抬,生怕他们看见我。
学校生活还没真正开始,我就已经与它无缘了,每天只能在家里帮忙做事情。记得跟堂弟一起去放羊时,我们俩谈到了自己以后想要什么生活。堂弟说他想出去打工,然后挣钱盖房子。而我回答他说:“我只想回到学校,那里才是我现在这个年龄应该待着的地方”。三年后,我们都实现了自己的目标,堂弟打工挣钱回家盖了房子,而我,虽然没有再回到社会上的学校,但是我去学习上帝的话语了。
是啊,谁的人生没有过挫折呢?难道我们被环境所困,就不挣扎了吗?甘愿屈服了吗?圣经有一句说:“你所遇到的试探,无非是人所能受的,在试探的时候,总要给你们开出一条新路,叫你们能忍受得住。”感谢上帝,让我回到“学校”的愿望实现了。
年轻人就应该学习,而不是年纪轻轻就出去打工。小说中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我们阿卯的现状:中年男人抽烟喝酒,青少年大多辍学打工,许多的人早早的就结婚了。现在想想,幸好自己没有这样,不然一辈子也跟大人们一样,浑浑噩噩的过完一生。曾经的葛布教会有一面墙上写着:“信仰第一、教育第二”八个大字,如今阿卯学生的辍学率,十个当中,可能就有一半甚至十分之七、八的人辍学回家。我在想,我们当年的阿卯前辈们,他们得知昭通有一个宣教士愿意接待他们在昭通学习知识文化,教他们读书认字。起先几个人去,后来慢慢的几十个、上百个人一起涌向昭通,走进柏格理的家里,就是为了读书认字,提高自己民族的知识文化水平。看到这些,又想到如今的现状,真令人不甚感慨,悲情缠绕在心里。阿卯前辈们在传教士的帮助下,建立起了自己的学校和教堂,他们不惧艰辛路远的去求学。可是现在呢?国家免费的九年义务教育,好多的人都没有完成,就辍学打工、结婚了。阿卯啊,你的目光为何这么短,当年那颗迫切求学的心去哪儿了?为何忘记百年前传教士带来的恩典和努力的付出呢?你还离弃了你的神,我现在唯一能为你做的就是,祷告!
回想历史,总是不忍,想要发一下自己的一声叹息。回到小说,回到石门坎。今年国庆节我去到了石门坎,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石门坎早上的雾。小说的作者描述石门的雾如“白色的海”,我没有见过白色的海,想象不出那个场景,但我去了石门,亲眼看到了石门的雾,真实波澜壮阔。国庆中秋,撞在了一起,我也去到了心心念念的石门坎。当我站在薄刀岭眺望山下的时候,雾气就像“白色的海”一样流动着。所有的山都被这“白色的海”所吞没,这是一片汪洋大海般的景色。薄刀岭半山腰以下,乌云密布,车辆行驶时特别危险,五六米外就已经看不清了,辨不清前面的方向,也不易察觉前面驶来的车辆。山下灰蒙蒙,但站在山顶上,就像是身在梦幻般的仙境一样,天好像伸手可触,人好像踩着云朵要飞向天空中了,都分不清是山太高还是天太低了。
到了中寨的第一个晚上,同样也让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晚上我出门去厕所时,脚一踏出门外,眼前的世界就已经被“白色的海”全笼罩住了,使得我都看不清路。不知怎么的,我突然间想起了《青春恰自来》里说的家家户户都养着一条狗,后背不禁凉飕飕的,生怕突然出现一只狗来咬我。
想登上高山,就要先行过低谷;想要站在云端,就要先穿过雾气。
青春,是什么?
在我的理解里,青春,就是在特定的年纪里,做该做的事。在这个青春年华里,我们就要迸发青春的活力,努力学习,心中怀揣着一颗有梦想的心,然后努力去实现它。许多的比我大一两岁的或者与我同龄的阿卯青年,还没有真正体验了青春的绚丽多彩,就已经在这年龄段养家糊口,身边带着媳妇和子女了。
小说里那本神秘日记里的故事影响了青苔和普军,使他们的人生发生了改变,都去追逐自己的梦想。当然,也离不开一直教导和守护在他们身边的每个支教老师,还有一直深爱着青苔的外婆。外婆常告诉青苔说:“灯是不会灭的,因为灯就在我们的心中……”
在我的生命中,也有这样一本“神秘日记”,那就是《圣经》。我的身边也有许多的牧长、老师,教导、关心着我,还有一群好伙伴陪伴着我。以前因为经济困难,没能抚养我上中学的老爸,如今大力支持我跟哥哥两个一起继续着现在的这条路。爸爸说:“无论遇到何事,不要随意放弃现在的学习。现在是一名学习上帝话语的人了,你们俩就算不是为了自己,也得为了家族坚持着,这更是为了上帝而坚持”。
是啊,现在能继续奔跑在这条路上,是因为有一股力量拖着我们。愿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活出基督的馨香之气,成为身边人的一本“青春恰自来”和“神秘日记”,给与别人不一样的色彩。
很期望能在续写一部《青春恰自来》的下一部,想知道青苔和普军商议要举办的花山节,想知道青苔、普军长大后在相会,会是怎样的故事。那时,青苔会是一个歌手了吗?普军呢,已经成为一个职业足球运动员了吗?
或许,《青春恰自来》的下一部故事情节,将由我们这些阿卯年轻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续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