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城之恋读后感
有人说张爱玲的小说除了《倾城之恋》以外,都是悲剧的结尾。在我看来,《倾城之恋》虽是成全了白、柳的一段姻缘,但实则以世俗的表象虚掩了真正的悲凉,越发比悲剧更像悲剧。
白流苏,一个离过婚的女人。在那个暧昧的时代和同样暧昧的旧上海,离婚是要受道德谴责的。而白公馆无疑属于守旧的那一派,“他们家用的是老钟,他们的十点钟是人家的十一点,他们唱歌唱走了板,跟不上生命的胡琴。”离了婚的白流苏,少不了受家人的指戳。一应钱财盘剥净尽之后,她的存在无疑成了拖累和多余。她的出路,除了另一个男人的怀抱以外,恐怕再无其他了。
小说写于一九四三年,是一个动乱的年代,也因如此,平淡,爱情更显奢侈。正如作者在文中写道:“他不过是一个自私的男子,她不过是一个自私的女子。在这个兵荒马乱的时代,个人主义者是无处容身的,可是总有地方容得下一对平凡的夫妻。”那当然也容得下白流苏和范柳原这对平凡的夫妻。
文章开头便介绍白公馆,它给人的印象是落后地区,没有生气的,“他们唱歌唱走了板,跟不上生命的胡琴。”
女主人公将从这里狼狈地出场。白流苏是个已离婚七、八年的女人,当时也该有二十八、九岁了(根据后来徐太太要为她介绍对象时透露)离婚后一直在娘家住着,受尽了兄嫂的冷嘲热讽,钱财早已被骗光了。及至有人报信说前夫死了,她兄嫂不顾亲情对她下了逐客令,一副虚伪算计的面孔说什么“就是拨你看守祠堂,也够不死你母子。”毫不考虑自己妹妹的终身幸福。
白流苏此刻对这个无情的家庭充满了憎恶,可是无能为力,而一次阴差阳错的相亲让白流苏与范柳原结识了。
范柳原,三十三岁,“他不把女人看成他脚下的泥”,也许是因为厌倦了风月场的浮华,终于想要找个真正的女朋友了。
徐太太牵线,有意将白公馆的七丫头宝络介绍给范柳原,宝络只是一个道具,尽管她戴上了珍珠耳坠子,翠玉,手镯,绿宝戒指,穿得花团锦簇,可是反倒是会跳舞的白流苏勾起了范柳原的注意。
于是,两人便开始了漫长的猜疑,试探,斗智,最终结合到一起的一系列的过程。
何尝不是呢?从他们第一次见面后,双方的猜疑就一直存在着。
白流苏,心里想,“范柳原真心喜欢她么?那倒也不见得。他对她说的那些话,她一句也不相信”,白流苏是个无依无靠的人,前夫有许多对不起她的地方。金钱被亲戚骗走,在那个沉闷的家庭里呆了这些年,心也冷了。
而范柳原明明在意白流苏费尽心思安排徐太太带她来香港却有时装作漠不在乎。
白流苏决定为她的命运做一次努力了,那时女人的地位太低了,要想改变自己的命运,只能悲剧性地依靠男人。“如果赌赢了,她可心得到众人虎视眈眈的目的物范柳原,出净她胸中这一口恶气。”这时,接近范柳原只是为了改变她的命运。
在香港呆的那段日子应该是他们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吧。
因为,在这里,没有家庭的压力,少了世事的纷扰和流言蜚语,“他每天伴着她到处跑,什么都玩到了,电影、广东戏、赌场、格罗士打饭店、思豪酒店、青鸟咖啡店、印度绸缎庄、九龙的四川菜……晚上,他们常出去散步,直至夜深。”范柳原说和她在一起的时候就喜欢做各种的傻事,心里是甜蜜的,说这话的时候,他们好像真的恋爱起来了。
白流苏一直犹疑着,范柳原也是,他是真心喜欢白流苏的,当他说:
“是的,都怪我。我装惯了假,也是因为人人都对我装假,只有对你说过句把真话,你听不出来……”
“是的,都怪我。可是我的确为你费了不少心机。在上海的第一次遇见你,我想,离开了你家里的那些人,你也许会自然点……”
这时的范柳原是柔情的,他对白流苏有真心,一心对她特别,想要呵护她的。而白流苏更多地只是为了摆脱家庭,她希求的只是一种安稳和踏实吧。
开仗了,更使白流苏和范柳原走进了。“在这一刹那,她只有他,他也只有她。”
患难中,两人相互扶持,心灵相互慰藉。
他们最终结合在一起了,可是张爱玲却不说是爱情发展到婚姻的自然结果,反而说:香港的陷落成全了她”这其中充满了悲剧意味。
“柳原现在从来不跟她闹着玩了,她把他的俏皮话省下来说给旁的女人听。”也许他对她有过一点真心,可是却永远地停留在那一特定的时期,他厌倦浮华,渴望平淡,之后又恐怖平淡,回归喧嚣,而她,也只不过从一座黑暗的城迁到另一座荒芜的城,终是不得自由,有了婚姻也没能抓住一个男人的心,唯有这迁城的过程中有一二处风景让她记念一辈子吧。
张爱玲的语句,总是充满悲凉的,一如世界在她的眼里,只不过是一个“苍凉的手势”。
“你年轻么?不要紧,过两年就老了。”
“你就是剃了头发当姑子去,化个缘罢,也还是尘缘,离不了人!”
张爱玲是高傲的,她的笔毫不留情,写家庭的黑暗,世人的虚伪,所谓爱情自私的本质,对女的奴隶性思想的提示也毫不留情。
“一个女人,再好些,得不到异性的爱,也就得不着同性的尊重,女人们就这么贱”
还有一句”况且,所有的女人都是同行。“
也许她的文章在不知不觉中为女的奴隶性改选中起了一些作用。
在张爱玲看来,所谓言情,不过在讲一场风花雪月的传奇,无情的言情。每个人都在追求什么,但真正的感情不存在,即使有,那也是虚幻的,在世情和言情间,多半让世情的虚无吞没言情。爱恨离愁仅仅是一出演着演着忘记了对白的悲喜剧,静默中说与别人听,赚了别人的叹息,忘记了自己的眼泪,回头看看“本是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脱不了镜花水月罢了。压抑,苍凉,绝望,空虚,恐惧——全部全部的感觉中只有这些荒凉是真实而且长久的,感动自己的人已走远,或者从来未曾出现过,在滚滚红尘中,等了很久,遇着了,不早不晚遇着了也不过如此。交错后便是支离破碎的感伤,长久长久欲说还休的沉寂。连最初等待的热情也失去了。只觉得冷,无边无际的空虚如潮水般阵阵来袭。人性软弱,在她看来也是一种罪,张爱玲对人性恶的兴趣表现在塑造人物时不遗余力地刻画上,她的笔下没有完人,有的只是男人和女人,充满欲望,把握不住自己的男人和女人。同时,他们又是最坚强的——没有什么比绝望中的情色男女更坚强或者说麻木
《倾城之恋》的结尾是这样的:
“传奇里的倾国倾城的人大抵如此。到处都是传奇,可不见得有这么圆满的收场。胡琴咿咿哑哑拉着,在万盏灯的夜晚,拉过来有拉过去,说不尽的苍凉的故事——不问也罢!“胡琴声似在耳旁响起,却又是充满未知,只道是我年少无知吧。也许过了些年,在捧起《倾城之恋》时,千头万绪又是不同。只是淡淡忧伤……
一个有着圆满结局但透着悲凉的成人童话,体味生存于人世的艰辛和命运的荒谬无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