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名人传》有感
在一个烈日炎炎的午后,我读完了一本饱含激情的作品—《名人传》。这本书由《贝多芬传》《米开朗琪罗传》和《托尔斯泰传》组成。书中的三位主人公是人类历史上不同时代最富天才的伟大人物。作者用感人肺腑的笔墨,描绘了贝多芬、米开朗琪罗、托尔斯泰曲折而伟大的一生,展现了他们敢于直面黑暗、与命运抗争的崇高勇气以及在抗争中爆发出来的生命激情。
贝多芬在青年时代双耳就失聪了,处于贫穷、孤独、不幸之中,但是他以顽强的意志克服了重重困难,不向厄运低头。虽然命运带给他的是苦难,但他却将苦难铸成快乐的乐曲,永存于世。米开朗琪罗一生遭受历任教皇差遣,始终处于超负荷的工作之中。他的创作伴随着贫困、疾病、劳累、仇人离间、亲人薄情寡义……然而,他没有放弃努力,用血泪创作出了不朽的传世佳作。最终,米开朗琪罗取得了成功,他的作品已成为西方美术历史上难以逾越的高峰。托尔斯泰随人家境优裕,但他一直牵挂在受苦难的民众。他甘愿放弃自己的一切,冲破世间束缚,用生命去追寻信念、真理和正义,可谓“最清醒的现实主义”的“天才艺术家”。
这部传记告诉人们,在人生忧患困顿的征途上,不放弃、不却退,始终怀有仁慈、友爱、奋斗之心,你就能走向人生的巅峰。
读《瑞恩的井》有感
“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天天用水吃水、心里又会想着谁呢!我猜非洲某些地区能吃上水的人一定记着加拿大男孩瑞恩呢!
说到瑞恩,他是我最近读过的一篇文章中的主人公。文中讲到在瑞恩六岁时,正上一年级,当他听老师说非洲的孩子们缺医少药,又没干净的水喝后,立即向妈妈提出拿70美元为非洲孩子们捐一口井。可是出于家里的经济状况,父母没能马上答应他,而是提出‘为家里做一些额外的家务挣点钱’这样的办法。瑞恩牺牲很多时间去做家务,终于攒到了70美元。可是这时才发现钱是不够的。为了瑞恩美好心愿的实现,妈妈写了一封信给报社。果然,通过媒体的效应,这件事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两个月后,瑞恩就收到了七千美元的汇款!
瑞恩已经为非洲8个国家建造了30口井,这可真是不凡的举动。要知道,瑞恩初次为非洲捐款打井时只有六岁呀!想想六岁的我们在干什么!无非是跌了一跤便哭个喋喋不休、为了吃糖闹得天翻地覆、喜欢在妈妈怀里充当小宝贝……那里为别人想到过什么!回首我的童年,记忆里涌现的只有一幕幕不堪入目的坏事情,相比而言真的是羞愧难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