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小兔白白去树林里采蘑菇,走在树林的小路上,白白觉得特别愉快,他一会儿采蘑菇,一会儿采野花,他走着走着,忽然听到一阵阵哭声:“呜、呜、呜。”白白朝四周看了看没有什么,只有一条又臭又脏的小河。
白白跑过去问:“小河是你在哭吗?”小河听到有人寻问,他睁开哭红的眼睛,看了一下白白,又伤心地哭起来,过了一会儿,他才张开嘴巴说:“你也许不知道,我原来是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动物们都在这里快乐地玩,鱼儿欢快地游,水鸟们尽情地嬉戏,并且我给下游的人类提供水源,我做这么大的贡献,原以为人类会爱护我,给我围上坚固的堤岸,可人类做的却和我想的恰恰相反,人类不但不爱护我,反而把我给害苦了,他们在我上游建了一个造纸厂,把带毒的废水排放到我身上,把我身上的鱼儿毒死了,来这里的水鸟也毒死了,动物们不敢靠近我了,这就是使以前生龙活虎的我变成现在死气沉沉的我的主要原因。”
白白听后伤心地哭了,说:“现在不但你这样,我们动物也这样,就拿黄鼠狼大哥来说,他为人们捉田鼠,可人类却为了自己的利益大量屠杀他们,;剥了他们的皮卖钱,用他们的肉做餐桌上的佳肴,除此之外的例子多不胜数,记得有一次我和几个伙伴正在寻找食物,只听‘砰、砰、砰’几声,我的几个伙伴就命丧黄泉了,要不是我跑得快,我也成枪下之鬼了。”小河听后更加伤心地哭了起来。
白白又说:“不过,人类已经认识到错误,他们颁布了《环境保护法》和《野生动物保护法》两条法律。相信不久,我们就能重见天日了。”小河听后高兴地点了点头。果然不久,那座造纸厂挪走了,人们把河里的垃圾拣干净了,并放了许多鱼苗,后来,这里又成了动物的天堂
后来,白白又经过这里,他看到这一景象高兴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