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岁之前的我们不知道根为何物,一点点抛的束缚依旧挡不住离家的步伐,我们飘晃在混凝土之间,沉浮在尘埃里,即便那弃。后来,我们惋惜,想要拾起,却有着不可触摸的悲凉。
曾经,我们年少轻狂,不知道家的温暖,向往着繁华,根里寒冷、艰苦,却从不会想起依偎根时的温暖,那乡根断了,伤口处流着的是泪吗?
曾经我们叛逆,贴心的问候变得刺耳,熟悉的脸庞不再亲近,我们肆意挥霍着他们提供的“养料”,然后狠心的切断那唯一的联系,一个赫然的伤疤,彰显着什么样的痛?
曾经,我们窥探着成人的世界,那冷峻的面孔,成熟的行装,我们羡慕,却学会了他们的伪装;我们模仿,却学会了他们的圆滑;我们跟随,却学会了他们的虚伪。终于,我们可以毫不脸红地撒谎,可以为了自己的私欲而不顾别人的感受,“自私、冷漠”所谓的成熟寄生在那童真的幼根上,吸蚀着天真的根液,童真如何温存?
曾经,我们相信着朋友之间有最真的友谊,直到那一天,你被欺骗,仍告诉自己,他不是故意的,他必定有不可言说的理由。一次,一次……受伤的我们开始怀疑,他是不是在耍你,他是不是没有把你当做朋友,看似坚固的友谊开始瓦解,你看到原来最好的朋友带着双面的面具,你疏远着友情,切断那根,却藏在心中,难道不痛吗?
曾经,我们追求着理想,天真的相信着未来,一次次奋斗,换来的却是泪流叹息,曾经不止一次的安慰自己说,或许,只是我不够努力,或许下次就会成功。可下次,即使你付出了千万倍的努力,依旧是一样的结局。旁人说:“放弃吧!”这时腐朽在黑暗里的,是你那曾经最坚毅的根吗?
曾经,眼中的世界都是那般美好,我们觉得这里充满了善良,洋溢着光明。可是渐渐长大,我们却看到了一些触目惊心的事,被当做乞讨工具的孩子,蒙受不白之屈的好人,逍遥法外却仍然气焰嚣张的社会渣滓,这一切的一切,刺伤了心,冲破了底线。那得意的狂笑仿佛告诉我们,没有什么是真正善良的,也没有什么是真正光明的。不知不觉,那正义的心根,被污水腐朽着,有着什么样的失落?
十八岁以前,我们不知道根是什么,一点点抛弃。后来,我们觉得失去了什么,想去追寻,双手紧握,却无力留住。也许伴随着成长,我们的一些根,注定会腐朽脱落,但那生命的主根只要不朽,仍会生出许多希望。
曾经,我们离乡,切断了根。而今,我们归来,依偎在那断口的身旁,感受着熟悉的味道,虽没有了心灵相通,但思乡的情根种在心中,保留着最真的感情。
曾经,我们叛逆,挣脱了父母的束缚。而今,我们懂得了他们的爱。尽管那伤疤依旧醒目,但我们用心去抚慰着。即便那份爱被伤害,却依旧不会有任何的更改。悄然间,那血脉相连的根紧紧地缠在了一起。
曾经,我们所谓的成熟吸食着童真的幼根,而今,成熟不在假装,童真也不再幼小,我们会圆滑,但内心依旧刚正。我们会严肃,但内心依旧童真。成熟与童真的根同时扎根在心中,滋养着灵魂。
曾经,我们不再相信有真正的友谊,将自己囿于无人的天地。而今,我们发现:有时我们也会有身不由己;有时,一个人是那么孤单;有时,困境中伸出双手的还是朋友。或许小小的谎言是为了避免生出更多的不愉快,朋友的双面总以最真诚的那一面对你。那友谊的根没有断,曾经的伤口还会愈合,会更加坚固。
曾经,我们抛弃理想,不再相信汗水会换来希望中成功。而今,尽管我们还是会抱怨,但我们依旧不会绝望。尽管我们仍会沮丧,但我们内心依旧坚强。理想的根深扎心中,不会远去。
曾经,我们悲观着整个社会。而今,尽管痛心的事时有发生,但我们却不会忘记我们还有一颗向善的心;尽管照亮不了所有黑暗,但我们不会忘记让自己一直光明。生于清水,长于污泥,我们仍怀着赤子之心。那正义的根,被腐朽着,却依旧生长着,茁壮着善良。
十八岁之前,我们不懂根是什么。根之妙,存乎于心,也许二十八、三十八、一直到八十八岁,我们都不会懂得根会生出什么样的意义,而有的,只是对过去的一些感叹,不变的,仍是那沉吟着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