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作文
一年一度的元宵节又到了,元宵节是农历正月十五,它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又是春节过后的重要的佳节,拥有很多的传统的文化习俗。元宵节这一天,全国各地的人们都采用不同的方式来庆祝这个最热闹、最隆重的好日子,让人们感觉开开心心和欢欢乐乐。
传说,元宵节有多种多样的由来和不一样的说法。据说,在清朝道光年间,有许多的狼狈不堪的土匪们入侵这个山村里进行烧杀抢掠,抢夺金银珠宝和焚烧房屋,吓得村里的妇人和孩子们都惊慌失措地逃跑,只剩下一些男人们留在村里。瞧,你会惊讶地发现,骨瘦如柴和行动不便的老人们都被坏人们残忍地迫害,而年轻力壮的男人们勇往直前地跟坏人们进行激烈地战斗,不怕苦,不怕累,不怕任何困难和挑战,不达目的,决不罢休。最后,他们终于把土匪们赶走,真是十分高兴和开心。为了庆祝这美好的一天,晚上,他们敲锣打鼓和放孔明灯。随着一个个的孔明灯慢慢地升上漆黑的天空中,发出一闪一闪的光,被逃跑在外的妇人和孩子们看到,看到村里上空灯火通明,不由自主地叹道村里已经变得安宁无事,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家。刚好这一天是正月十五,他们就把这一天俗称元宵节。
元宵节这一天,家家户户都有吃汤圆的传统风俗习惯,意味着全家人团团圆圆地聚在一起,幸福而快乐地过好每一天。这一天,我和姐姐都好喜欢吃汤圆,但是妈妈说:“如果你们想吃汤圆,就必须要做好汤圆才有得吃啊!”不一会儿,妈妈急匆匆地到市场上买汤圆的所有原材料带回家里准备开始做美味可口的汤圆。一开始做汤圆,妈妈很熟练地把糯米粉、水和馅料等原材料放到圆桌适当的位置,经过搅拌、揉和推等几个重重复复的动作,扁扁的汤圆皮就已经做好,顺便她把一小勺的馅料放到汤圆皮里面进行包裹和推磨,过了一会儿,许多的大大小小的汤圆模型做好了。等水煮沸之后,我小心翼翼地把妈妈做好的生的汤圆放到热水里面进行煮熟,它们一个紧挨着一个,好像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们手牵着手地不肯分开那样,真是有趣极了!过了一段时间,我发现煲的盖子在来回地跳动,水已经煮沸很久,冒出许多泡泡来。当我一打开盖子的时候,我闻到一股香喷喷的味道往我的鼻子扑来,感觉汤圆真香啊!我侧着头往煲里一看,发现里面的汤圆全部浮起来,白白胖胖的,已经煮熟了。等汤圆都凉了,我狼吞虎咽地吃起来,津津有味地品尝着。
我们吃完汤圆后,刚好是夜幕降临,我和家里人都高高兴兴地来到市文化广场上观看花灯。那宽阔的广场上人山人海,摩肩接踵,互相拥挤,我们想进去里面观看都很艰难,但是我内心很倔强,咬牙切齿地说我自己不能放弃,绞尽脑汁地想方设法走到最前面认认真真地观看花灯。花灯的形状真是多种多样,形态各异,有活泼可爱的动物状,也有美丽迷人的植物状。动物状有小鸟状、小鱼状、小鸡状和兔子状等。植物状有菊花状、玫瑰花状和仙人掌状等。各种不同的花灯表面上都刻有美丽而精致的图案,绘有八仙过海、龙马精神和郑和下西洋等画面,真是丰富多彩,真是好看极了!看到这美好的界面,我拍手叫好和热烈地欢呼着,甚至连周围的人们也跟着我鼓起热烈的掌声庆祝和祝福着,那响声巨大和震耳欲聋,传到广场上的每一个角落,传遍中国的每一处。
等我们观赏完花灯后,我们被天空中五彩斑斓的烟花深深地吸引住。广场那边已经有很多人在那里迫不及待地燃烧烟花,点燃导火索,随后,一个接着一个地从烟花筒那里喷射出来,好像子弹一样,又好像火箭那样猛烈地冲向漆黑的天空中绽放出五光十色的光彩。一开始燃放烟花时,先在天空中冒出一个点,不一会儿,它变成了五彩缤纷的花瓣,还有的变成了天女散花,更有的变成了瀑布那样,俗话说: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烟花把黑色的天空装饰得十分光亮,十分光彩,很快地,烟花瞬息万变,变幻莫测,它在天空中消失得无影无踪,像短暂的流星雨快速地离开人们的视线。
我们欣赏完烟花后,当然还少不了猜谜语这个搞笑的环节。爸爸出复杂的谜语题目,妈妈出简单的谜语题目,让我和兄弟姐妹们一起竞猜答案。对于容易的题目,我们对答如流,哈哈大笑;对于很难的题目,我们想了半天都想不出什么结果,真是令人疑惑不解,搞得妹妹生气极了,后来,妹妹被我逗乐,她也开心和蹦蹦跳跳地欢呼起来。
元宵节,我们玩得十分高兴,让我十分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