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的作文
岭下,是我的岳母家,在那里留下了我的很多记忆。记忆最多的自然就是岳母本人。
岳母平时穿的最多的是件蓝布的大襟上衣,头发梳得清清楚楚。声音很响亮,尤其是她那嘿嘿的笑声,常常把内心的秘密伴随着笑声一同洋溢在脸上,让人感到她是那样的令人亲切可信。岳母走路时脚步总是突突的,随人带风,象有人追赶似的,速度很快。还有同样快的是岳母说话的速度,她见人面熟,说起话来,好象对谁都是那样开心。
岳母的家就在路边,她笑脸常开,常年见到谁,她都热情地叫人到家里坐坐;无论是谁到了家,她都要筛碗菊花茶给人喝。一天之间不管你到家多少次,她都是一样,见面就是一碗茶。岳母对待自己的家人也是如此。一见到我们回了家,她就靠近到你的面前,连连叫你问你,你都懒得回答。岳母她也不在意,只图开心,说完,就将一碗菊花茶端到你的手上。这时我茗一口茶,看一下岳母脸上的笑容,无不令人感到这茶中浸泡着岳母的情怀,心旷神怡,久久难以息杯。
更令人难以忘怀的是她对我们的关怀。岳母从不把我当女婿看待,与自己的儿子一样。过年,我和大舅昆华、内弟昆明都带孩子回到家,象来了一群蜜蜂似的,大大小小,十一二个,加上在家的二十多人,乱哄哄的。这个时候是岳母最忙也是最高兴的时候,只见她人随话到,话随笑声,乐哈哈的忙得团团转。即使再忙也不差叫我们,好象我们都不在眼前,跟没看见似的。岳母忙着铺床,搬棉被,拿枕头,四五张床,一下子象变戏法似的就弄好了。我和爱人带两个孩子都睡在一张床上,大小两床棉被,最新又最干净,舒舒服服的一觉到天亮。第二天起床我和爱人拿东西时发现,岳母和岳父盖的却是旧蓑衣,垫的除开一床破垫单外,底下全是稻草,摸过去还索索的响。这时我的眼睛潽出了泪水,可岳母仍然从厨下传来她那嘿嘿的笑声,令人神情感动。
岳母令我感动事情就象自己的母亲一样,数都数不完。记得九零年春,岳母病的很重,送到武宁县住院。这是岳母平生第一次来到县去城,与我一起陪同她住院的妻子给她介绍县城里的新鲜事。她好想出去看看,但腰痛的坐都坐不得,满脸的苦楚,更不说到外面走走。这时我说背她出去看看。岳母露出惊讶的眼光。我再重复一遍后,岳母相信了。
我和妻子带着岳母从中医院出来,走到坝头,尽管那时的县城不象现在,建设也没这样好。可街道上到处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的,还有汽车鸣响的喇叭声,甚是热闹。在岳母的眼里,宽阔的街道宽得象辽田河;高高的房子高得象自己屋后的小山,雄伟极了;两边的店铺都摆着玲琅满目的货品,让人看都看不过来。
岳母开心极了,但她怕我太辛苦,不愿要我背着。我连连说我不累。岳母她坚持要下来,没办发,只有依着她。她站在地上竟然能走动,腰也没有刚出来时那样痛了。我心里很感动。
我和妻子陪着她慢慢的走着。走了很久,我们到了人民广场,广场边有一座文化宣传走廊,我们在走廊的石凳上休息着。岳母这时很兴奋,看到廊下的广场,“哦哟哟”的赞美起来,“兰啦,你看该大的广场,几阔咯,跟韩家港下一样。”“该县城盖屋都是用钢筋水泥做的吗?该要几多水泥啰。我怕比邓家源水库的水泥还要多啊。”听到岳母贴近自己生活的赞叹,我们与她一样开心。
岳母有些累了,回来的路上岳母还是趴在我的背上,双手搭在我的肩上,但我感到她比出门时更舒心。回到医院后,岳母不时的仍然说着刚才的所见所闻,嘴都合不拢,眼角的皱纹又象从前跟表在脸上的样花,一笑更美丽。可从这以后,岳母的病情就一直没完全好过,拖了大半年,又上修水去治疗,诊断为骨癌,这年的春节还没过,岳母就与我们永别了。
年历翻过去了二十年,唯有岳母这次留在我背上的笑声,直到现在还绕在我的耳边,就象从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