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作文
生活里,有人愿意将佛比作船,那是因为相信佛能普渡众生的缘故。而于我而言,我更愿意将生活比作一条悠悠的河或者一片苍茫的大海,那又是为什么呢?因为在我生命看来,河与大海更贴近我们的生活、更能走进我们每个人的心。
这样说吧,生活里若没有佛生命照样有阳光、花鸟、开心、快乐等等,但要是生命里缺少了水源生命就如同缺失了空气一样,断不能活。这就是我把生活比作河与海的原因,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文字是我生命的船,试想,船离开了水源还有它存在的必要和价值吗?是的,我不否认生活在每个人心里都有他自己的理解,是茶也好、是棋也罢,或者是佛是河等等,诸如此类都可以的,正如我把文字当作我生命的船一样,都有他属于自己对生活、生命的理解与理由以及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一样。自从生命和文字结缘以来,我就把文字当作我生活里的一条船,它承载着我的过去与未来,承载着我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同时也承载我的记忆、碎片、感情、快乐、痛苦、思绪、包括思考以及生活本身和信仰在内的所有的东西。为此我可以这样说,这条看不见的船不仅肩负着生命的责任与义务,同时也肩负着我心抵达生命彼岸的使命。所以,这船能否在之后的岁月里是进还是退、是顺流还是逆流全凭自己的认知和判定。与环境和生活本身以及他人没有丝毫的关系。说句实话,笔者自己也不曾想到会有这么一天,竟然心甘情愿把生命交给了如今如火如荼的写作,且将它当作生命的船来行驶于我的日常生活之中,是偶然还是必然,还是另外有其原因,为这个问题,我反复地思考过,答案好象是又好象不是,又好象介乎两者之间。但无论怎么说,就目前的情形看来,所有的心情都被文字占据,生命中的每一天不写点什么、不看点什么总是让心觉得很不舒服、也很憋屈。既然如此,顺其自然是最合乎我的习惯与性格,也合乎我生命、情感的述求与需要。其实,我的心里非常清楚,对一样东西的喜欢或者投入并非是突然间爆发出来的,它总是有依据可寻的。
比如我自己,为什么今天把文字作为我生命的船,也是因了三十年的阅读有关,所谓厚积薄发,于我可能是最好的注解。是的,在之前,我以阅读为生命的主线,日积月累才形成了今天的态势。由此可以这样说,今天形成的态势完全是水到渠成的结果。同时也是我将它视为生命之船的一个最合理的注解。从喜欢阅读到喜欢写作再到今天把文字当作生命的一条船一路下来,可谓顺利顺当,自圆其说。当然,在此其间,也曾经出现过搁浅、抛锚等现象,然而,善于从容和淡定以及反思的我对自己的生命要求甚高,换句话说,自生命觉醒以来,向着精神品质靠拢是我最初的要求也是终极目标,我允许生命徘徊与彷徨,但绝不允许灵魂出现沙漠和荒芜,更不许可心灵里长出野草和荆棘,那也是我对岁月和自己灵魂的许诺。是的,功利和野心从一开始就被生命否决,但并不意味着我不想成名成家,至少于己是一种激励,与他是一种益处和分享。带着这个主旨促使我生命更加坚定要一路走下去,无论遭遇怎样的情形,风雨也好、雾霾也罢,一切安灵魂的要求进行。如今,生命的船只开往深海蓝海,所遇到的风浪远比以往有更大的危险,生活里的旋窝、陷阱可能随时要了我的命,然而,我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把文字作为我生命的信仰,架起手里紧握的双桨,向这目标或者彼岸划去。至于能不能抵达与靠近我以为不是最重要,就如硬汉海明威一样,捕鱼不是他真正的目的,而是为了战胜风雨、自己才是关键所在一样。
所以说,我已经没有退路,也不想给自己留退路,前进是生命唯一的目的。所以,我还是那句话,既然生命选择了文字作为我生命的船,那么就应该无怨无悔,至于成功与失败是之后的问题,也是运气的问题,不是我生命灵魂的问题。我的精神原则已经很清楚地表明文字承载着我的一切,我愿把剩下的所有精力来交给它去完成、包括岁月在内。文字作为我生命的船,真好!它载着我的追求、我的理想、抱负驶入了大海深处,让我看见了比原先所见的一切如天空、草原更广阔的情景,更辽远的气势,生命选择了它真的不虚此行,即使有一天我不经意间地翻船,葬入海底,我也会为自己的生命喝彩,毕竟我坚持到了最后,毕竟我看见了他人从来不曾看见的海底世界,至少灵魂在这里可以得到绽放与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