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作文
在这个世界上,有生命现象的东西随处可以看见,树木花草,飞禽走兽等等,它们都属于生命现象的种类。然而,有生命现象却未必有灵魂即精神的存在一说,至少生命科学至今还没有确切地证据来此作出正确而又正面的报道,所以,说到生命与灵魂同时在地球上存在的只有人类。提到人类,就促使我想起莎士比亚赞美人类的颂歌:万物的灵长,宇宙的精华。是的,天地万物因为有人这种生命现象的存在而显得五彩缤纷,绚丽夺目,富有气息,最重要的是通过他来创造和管理这个世界,使得这个世界变得美好而有秩序。
所以,人这种生命是最值得去观赏的风景,而风景最美的去处不是生命的本身,乃是生命的灵魂。因为灵魂就是天地间的万物,一切精华都来自它的汇集与释放。打个比喻来说,它就是深广无边的海洋,在其底下蕴藏着无尽的资源和宝藏。当然,并非在每一片海洋底下都是这样,有的海洋徒有其表,没有什么东西可以贡献出来,这就象有的生命现象一样,只是一个活物而已,他决不会通过灵魂的思考给同类带来什么好处或者益处。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生命几乎是相似的,都要吃饭和睡觉,都希望自己的生活吉祥如意,滋润圆满,能诗意地栖居,正可谓人心所向,思想所趋。所不同的是灵魂,可以这样说,灵魂是决定生命与生命不同的关键,是决定人之所以为人的核心。这个核心就是精神,就是思想的产品。精神越充沛,其生命底蕴里越是清泉自溢,培育出来的花朵也越是灿烂美丽,芬芳如兰。长在空谷的兰草花卉,开在冰山的玉肌雪莲为什么不同凡响,原因就是吸取了天地之精华,自然释放的清香也就绵长久远。人也是这样,有精神品质保证的生命自然灵魂里有小溪潺潺,春意盎然。换句话说,决定生命价值和意义的不是生命表面,而是隐藏在生命背后的灵魂。灵魂的开合与培植是否富饶或者贫瘠,直接影响生命、生活乃至社会和历史的变迁与发展。莎士比亚对人类的赞美就是站在这样的高度来认识的,他赞美的是人的精神实质即灵魂所创造出的文化、社会、历史还有科学,决非冲着生命现象而去。
如果单单停留在生命的表面,那么,莎翁自然不会被历史,被灵魂所认可。灵魂的高贵胜过肤浅的生命,它才是真正生命的主宰。一切的精神产品都出自于它的底下,包括社会的进步,历史的发展或者相反都靠它来决定。好的善的灵魂,他的生命一定光彩照人,因为他释放出来的无论是什么都给同类以精神鼓舞,反之,恶的与伪的不仅让同类得不到一点益处,而且会让其蒙羞,严重的导致生灵涂炭,社会与历史的倒退。我知道,生命与灵魂是不能一概而论的,就象生命与生命、灵魂与灵魂不能一概而论是一样的道理。有的生命给人的印象不是那么精神,然而,他的灵魂却充满了魅力,与他们相处,才知道什么叫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有的生命貌似潘安,灵魂却愚如阿斗,听其言,察其色,简直让人无法忍受,大跌眼镜。所谓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说的就是拥有这样生命的人!
翻开历史的一页,仔细阅读,呈现在我们眼前的生命与灵魂就昭然若揭,生命与灵魂同行的不是很多。大家最耳熟能详的要数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欧阳修了,他的生命不仅不美丽,而且是丑陋无比,然而,其灵名人堂:众名人带你感受他们的驱动人生马云任志强李嘉诚柳传志史玉柱魂却秀色可餐,灿若星空。翼下有三苏,笔下有绝唱。开文化之先河,列灵魂之魁首。我欣赏他生命的精彩,不是生命的表象,而是灵魂散发的自然色彩。拥有这样的生命与灵魂,才配称莎翁所咏唱的万物的灵长,宇宙的精华!我不得不承认,自己是没有办法选择生命的出处的,但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用知识来掌管自己的灵魂,灵魂就是生命的意志,而意志的坚强与脆弱与否是凭借生命来完成或者铸造的。也就是说,精神的磨砺才会让生命得到丰富,得到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水源,这水源一半是生命,而另一半则是生活的本身。生活是生命生长的土壤,而灵魂要想结出丰盛的果实,依靠的是精神品质的水源不断浇灌与施肥。
我知道,生命的天空不乏春江花月夜的美丽风景,但我更关注的是灵魂里飘逸的彩虹,尽管它的出现相当不易,这就要求生命不停留,在岁月的旅途里,敢于直面风雨沧桑,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更敢于直面生活的黑暗,学会卢梭一样的忏悔,鲁迅一样的批判和解剖自己,还有就是学象索尔仁尼琴那样刚正不恶,用良知扞卫生命的尊严和灵魂深处的道德!如果在你的灵魂里具备了这些精神品质,即使生命的上空没有彩虹,又有什么遗憾?我说过,生命不在于数量,而在于质量。质量是区别生命与生命最大的标尺,这标尺不是生命的本身,乃是其灵魂即精神,精神的高贵本身就是生命的天堂,灵魂不仅可以到那里安息,而且能自由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