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作文
世间沧海桑田变迁,正因有着各式生命的点缀才不显单调,令人流连。看人流穿梭不息,飞鸟成群迁徙,花开叶落的繁华交替,不禁令人感叹霜天中的万类生灵是如此的盛大美丽,充斥生机。危难中的执着坚守雕刻着生命的强势,淡漠相伴的轻柔暖意描画着生命的温文,改造自然的壮举阐释着生命的伟大力量,细小生灵也将生命的易碎柔弱轻声细语。
我爱这奇幻的一切,为此倾心,为此沦沉。在春雨淅沥间我被猛然点醒,方才领会到对生命的敬仰爱慕是这么的难能可贵。
那是一个湿润的春日,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泥土气息,云满天幕于缝隙中投下几线微光。我和邻居家的小妹妹一起站在花园里,她像寻宝似的在草丛中寻找着小昆虫,而对此不是很感兴趣的我则抱臂立于一旁,目光逡巡着碧色如烟的草地。小女孩一脸兴奋地翻找着什么,不时发出几声喜胜于惊的叫喊,过了一会便渐渐安静,聚精会神地盯着草丛中的一处看。
不多时,地面绽开几朵被濡湿的深色的花,随即细雨便落了下来,不消片刻视野间已是一片茫茫雨幕。即使不似夏雨一般的磅礴砸下,连绵不断的柔丝也能迅速晕染肩头。没有带伞的我连忙转身向家里跑去,迈出几步后才觉得不对,回头看向那个女孩——她保持着一种奇怪的姿势,如张开羽翼庇护幼雏的鸟儿一般,努力地伸长手臂拉着自己的衣服,身体前倾蹲在雨中。
“小一,在干什么呢,下雨了还不赶快回去。”我一边抬臂挡着自己头上的雨水,一边跑到她身边,又是疑惑又是担忧。
女孩快速抹了一把淌入眼中的水,随即又伸直手臂保持着庇护的姿势,回眸看着我,一脸认真地示意我看她身下。我倾身看去,之间并未被雨水打湿的一小片土地上正爬行着好几只小小的黑蚂蚁,挪动着短小的腿向墙角的一个蚂蚁洞爬去,另一只大一些的蚂蚁正在小蚁群中来回穿梭,好像在催促它们赶快回巢避难一样,摇晃划圈的触角中带着焦急。它时而到蚁穴入口看看秩序是否畅通,时而赶到队伍最末绕圈。女孩定定地看着这些小生灵,待到最后一只蚂蚁也入了巢,才从旁边捡起一片较大的叶子,小心地盖在蚁穴上。
我有些不敢置信:“小一,你就是为了这些蚂蚁才在这里淋雨吗?”
“当然啦!”女孩的声音中满是对自己行为的自豪与欢愉,小小的脸上分明写着理所当然:“你不觉得它们很可怜吗?好不容易建好的房子就这么被冲垮了,也会死掉一些蚂蚁的……它们也是生命啊。”
那双纯净而坚定的黑眸立时将我震惊了,她用自己的行为呵护着这些小小的生灵,眼神纯真得近似于虔诚一般,里面充满了敬仰与爱。
是啊,无论多么微小,它们都是与我们平等的生命,它们一样会努力建起自己的王国家园,会为了同伴的死去而悲伤,但我们中又有多少人曾注意过这样的小生命,乃至愿意用自己的双臂为它们撑起一片无雨的天呢?这平凡而伟大的行为,正是对所有生命的爱,对世间一切的尊重啊!
仔细思考,我们身边的一切生命有哪些不值得尊重?风骨挺立而虚心的翠竹值得我们去爱;一飞冲天翱翔云端的苍鹰值得我们去爱;甚至人人唯恐避之不及的老鼠,想到它们在恐龙时代就已存在于世,心中是否会多些敬佩呢?
爱自己身边的一切生命,世界都会为此焕发光彩,尊重世间的一切生灵,万物都会为你展现谦卑。生命的诞生是一个个奇迹,为何我们不选择爱它们呢?
也许我们在世俗间忙碌匆匆,没有时间为不起眼的生命停驻;也许钢筋水泥的距离让我们的爱日益匮乏,无法用心灵滋润这些不属于人类的生灵。那么至少,让我们一同去爱天下所有的人吧,也许就是双手接物的一份尊重,也许就是道谢时附上的一个笑颜,也许就是他人闹笑话时不加嘲笑的一份鼓励……待人接物都附上一层爱,世人自会以爱来回报你。不要为这些细节嗤之以鼻,心忧天下、家国之思,归根结底都是对生命的爱,对生命的赤诚。世界和平的伟大构想起源于对因战乱而颠沛流离的人们的同情;关心国家大事终究是为了体察民生;国际的灾祸震动总能最快地得到别国的救援——热爱生命,才是真正的大爱无疆!
若你仍然做不到推己及人地给予关怀,那就先爱自己的生命吧。从生物学的角度上看,每个人的诞生都是一个无可复制的奇迹。那么,将自己一生活得精彩,活得有意义,又何尝不是对生命的一种爱和尊重?既然拥有了生命的奇迹,虚度光阴又怎能被容忍于世呢?
立于生命的丛林之中,看海洋里万物遨游划出灵动水纹,看草原上骏马奔腾任风将长鬃梳成一面面旗帜,看人世间的喜怒哀乐演绎着迥乎不同的人生,我笑了。因为爱生命,周遭一切都蓬荜生辉;因为爱生命,陌路人也能将温暖给予;因为爱生命,我们才会尽力用自己的一生绽放华彩篇章。
一切,都是因为这轻浅而深刻的爱。轻浅在细节,深刻在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