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许多树木一样,有植根大地的泰然,有保护水土的本能,有挡风遮雨的担当,更有为人类献身、造福的精神与品质。它的一半沐浴阳光,一半撒落阴凉。它是大自然的使者,也是人类的朋友。
我要说的是泡桐---我熟知的家乡的普普通通的泡桐。
也许豫西山区老家的土壤和气候,特别适宜泡桐的生长。这树,长的快,长的粗而高。在老家,漫山遍野,抬头尽见。
既然说起泡桐,我不得不提及我普普通通的父亲。
父亲爱种树,尤其爱种这泡桐。可以说,我父亲与泡桐缘分极深。有乡亲评论到,我父亲爱泡桐胜过爱他的生命。我也这么认为。
决不夸张,父亲种的泡桐,多得连他自己都无法估量个数目。反正他的多半辈子时间,除了料理好二亩庄稼外,就是种泡桐,养护泡桐树了。
总而言之,在老家的原野里,真不知有多少棵泡桐树,被父亲培养成材。成材后的泡桐,无论是用在何处,都是父亲汗水的立方、劳动创造的财富。尽管,父亲种树也没种出什么大成就,可他就是执着地种,喜欢这样辛勤地干、这样踏实地活。
父亲近七十岁,本该歇下来享清福了。然而他,歇不住。眼看老家老村几乎成了空巢,可他还是不愿搬出来,还坚守在山里刨坑、种那些泡桐树。他说,他只要在这村里住一天,他只要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一天,他就不会放弃种树,除非他不在了。
虽然,父亲无文化,却有力气。他不想歇脚,谁又奈何呢?没有人能剥夺走他的兴致。
如今,能看到并能摸到父亲种的泡桐树,最大的一片是在房后,少说也有二亩。
房后是斜斜的荒坡,岩石多,土层薄,但临小河,有水源,容易浇灌,所以泡桐树在父亲的呵护下,长势也不错,不比土质好的地方长的差。我丈量了一下,有距有行的树木,平均都有六把(老家人传统中用手量树,六把相当于直径30多公分)粗实,七八米多高,笔挺笔挺的直。
每次回老家看到这片泡桐树,我是既高兴又心酸。我高兴的是树都成材了,而心酸的是父亲艰辛的付出。我猜,很多人是不知道我父亲那双手的样子的。他那双手,猛一看去,手心手背,跟泡桐树的树皮不差上下,皱皱巴巴,粗粗糙糙。更有那手指,简直就是老枯的树枝,每一个关节,都在转折,都在变形,好在有厚厚的茧子裹着,还能与人隔阂一层心灵之痛。但如果去握父亲的手时,自己的手立刻会颤抖起来,连动整个身心都会打颤。
立冬时候,我回去那次,那天,天很冷,父亲就在这片泡桐林里忙乎。我走进林子,但见父亲又是轮镢头又是挥铁锨,他正在行与行的间距挖地沟。沟挖的不深,也不算浅,不宽,也不窄,平均二尺左右吧,很规范,我知道父亲事先撒有白灰线,他一向干活很认真的。
的确,我父亲虽然穷苦一生,守着老家、守着大山、守着泡桐树,连现在的县城都不知东西南北,但他做事很有原则和方向。平素,无论是父亲给树木施肥,还是种树,这样的大粗活,他也十分细心,唯恐哪一棵吸收不到均衡的营养似的,这很像父亲养活我们兄妹几个,恐怕谁挨冻受饿。
眼下,正是冬闲时节,加上前不久又下了场大雪,地里有了好墒情,我知道我父亲又要开始种泡桐树了。
按说,春季才是种树的好光景,可我父亲一直都是冬天来种。这是因为,他种下的是树根,是他喜在眼里、爱在手里、乐在心里的泡桐根。我听他说过,泡桐根深埋在冬季的土壤里,不怕风吹,不怕冷冻,经过长时间的发育,到了春暖花开时候,自然而然就破土发芽了。父亲还说过,泡桐根生命力强,成活率大,早种下,早扎根,将来根系会很发达,根系发达了,树木就有劲长。
父亲种泡桐树,我是亲眼看他种了几十年。
大约在冬季,父亲年年都是披着寒风种树。
记得早些年月,父亲为了挖泡桐树根,经常一个人跑到几十里外的深山里去找。父亲挖树根,不是见树就挖,他从来是在不损伤树木体质、不影响树木生长的情况下,跟主人商量好后,挖掉那些比较大一些的泡桐树的侧根的。父亲挖的树根,通常是截成一尺来长的小节,带回家后,先用泥浆糊上,而后才去埋去种。后来,父亲种的泡桐长大了,他就挖自己树根来种,一茬茬,一直种到现在。
父亲爱种泡桐,他爱泡桐树,大概与他是个大粗木匠有关。也就在我童年和少年时期吧,父亲跟村里的几个木匠常给人家做家具。尤其是谁家有儿子结婚,或谁家有闺女出嫁,都要做一些立柜、桌子、椅子、洗脸盆架啥的。这些家具,材料上用的最多的就是桐木,这木材轻,不会走样变形,村里人俗称妆板。另外,桐树的原木也是盖房需要的好檩条,过于粗大的桐树可以解成六七寸厚实的板子做寿棺。那时候,桐木在乡下用途很广。
当然,父亲那时种的泡桐,可不像现在任它随意长,大多长到三把粗就出掉利用了。父亲用小妆板做些小家什儿,用架子车拉到集市去买,从而来接济家里的生活开销。说实话,当时,村里好多人是很羡慕的。
转眼,几十年过去了,生活上各方面都好了,富裕了。人们都买起了新式组装组合家具,门窗都是铝合金、塑钢材料,乡下的桐木也派不上啥用场了。随着进城的人越来越多,种桐树的人也越来越少了。就我们村来说,种树的人,也就只还有我父亲。
父亲累啊,可他却很快乐。
就前几年,退耕还林政策下来,父亲把不属于责任田的那些荒地,都种上了泡桐。仅两年功夫,那些树根便长到三四米高,跟父亲的胳膊一般粗,很是喜人。那些急需买树苗的邻近村民们,都争先恐后来购买。并且有一年,乡里还提前专门给我父亲预约订购了一批。
冬来冬去,冬去冬来。我的父亲,父亲的泡桐,依然站立在冬天,奔波于冬天里的春天。
山里的雪化的慢,老家的雪水洇的慢。好墒,不只滋润着老家的土地,还滋润着我父亲的心情。
我知道,房后的泡桐,是能出手了,单等采伐手续批下来就妥。
又一场雪要来了,我又回到老家。依然是房后,但这次我看到的是赤裸裸的光板地,地边用树枝扎着一圈栅栏。我父亲正在他挖的沟沟里,弯腰去埋那一节节树根。
我赶紧去帮忙。
父亲看见我,乐呵呵地说:明年这里还是一片泡桐林。
看着父亲沧桑的面孔,就像看着父亲的泡桐地。他那深深的皱纹,宛如老家的山壑、宛如他挖的地沟。他的皱纹里藏着一滴又一滴汗水,他挖的地沟里孕育着一片又一片春天,他那纹理间的胡须、发须、眉须,仿佛就是泡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