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条小溪
我是江水,我激荡着滚滚东流,放眼望去,你看不见我的尽头。我是生命之源——岸上的树木需要我,这里的鱼儿依赖着我,至于人们——更是时刻也离不开我。
农民耕种需要引用我灌溉农田,林主植树需要我滋润助长。人们生活,我是不可成缺的日用品,工厂生产,我是其发电动力……世界上,你们到处可见我的身影,我正为一切生灵的生存默默地付出着,付出着,我是无私的、无悔的。
然而……
岸上,保护我的树林被砍伐了;生活中,人们排出的污水直呛我的喉咙;生产中,工业废水无情地注入,使我头晕目眩……如此这般,我遭受风沙无情的摧残,忍受污水废水残酷的毒蚀……我在缩小,不再激荡,不再奔腾,只能缓缓流淌着。
我成了小溪,我已然无力维持我过去雄伟的姿态。但我仍不屈服,仍就不尽地流驶,仍为无数生者的存在尽我绵薄的力能。
农者们是会用我灌溉农田,林主不疑我润枝的能力,生活生产,依旧离不开我……过往惧怕我的小孩,而今居然愿在我旁边嬉笑打闹,这是“因祸得福”吧?我想是该知足的——依旧是默默的,无私的,无悔的付出。
但是……
成为小溪的我,始终逃脱不了人们无尽的折磨。沙尘、污水、废水。变本加厉的,更有许多过客送给我许多礼物——果皮、饭盒、可乐瓶……我还能流淌吗?我的前路受着无限的阻碍。
我成了一滩死水。农者、林者等,他们还会多看我一眼吗?不能,不留一丝眷顾。
默默的,无私的,无悔的付出?不能了,我已经失去了我引以为豪的能力。我应该责怪的,可是会是谁呢?我所应该责骂的居然是我一味为之付出的人们——可笑至极,或许我连责骂的能力也丧失了。
最后……
我是一滴——不,已不是水,那是眼泪,是江水的泪,是小溪的泪,也是死水的泪。然而,不久它更会成为所有生灵的泪。
生命的源泉是水,水没了,生命何处可寻?
那么,请保护生命之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