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两小儿辩日读后感
我读了《两小儿辩日》这篇课文后,受益匪浅。
《两小儿辩日》也是篇文言文。它写了孔子在游学时看到两个孩子争论的故事。一个小孩提出早晨太阳离人近,中午太阳离人远的观点:另一个小孩提出早晨太阳离人远,中午太阳里人近的观点。两个孩子对太阳在不同时间,距离地球远近这一问题摆出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前一个孩子凭借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的视觉感受来证明自己的观点是正确的;第二个孩子凭借人们日常生活中可以体会的触觉来证明自己的观点是正确的,来反驳对方的观点。孔子面对两个孩子的争辩,也无法判决。
我们要去认识大自然,探求客观真理,要敢于独立思考,学习是无止境的。我们也要像孔子一样实事求是,所谓“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我觉得我自己在学习上就缺少一点独立和创新的精神,过于依赖老师和书本是不能有自己的见解的。